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

布鲁阅读报告:九把刀《功夫》



呵呵2013即将结束,新的一年也即将来临,可是今年的书都还有好多本没看啊~
所以最近就恶补少少,希望可以clear掉一些quota叻。。。
所以今次要分享的就是刀兄早期的小说《功夫》。。。
不过我买的这是2013年全新插画版,相信这次的再版是为了宣传刀兄即将在2015年执导上映的第二部同名电影《功夫》,在此附上前导片的link让大家先睹为快。。。


不断重复在藤井树和九把刀之间的小说浸淫,就会发现他们两个的写作方法真的是相差十万八千里。。。
如我每次所说,藤井树非常擅长以细腻的方式描写人事物,他可以长篇大论的描述一个女生的样子;一个房子或一间房间的布置等。。。而故事的铺排也相对简单,不会有太大的震惊(除了《六弄咖啡馆》,结局真是让我下巴掉下来)。。。
所以如果你看不惯他的写法,就会觉得很无聊~可是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看下去,就会feel到一种细水长流的感动。。。

而九把刀就是有永远都用不完的创意,每次的故事都非常天马行空~从《精准的失控》里和来月经的女人做爱就会穿越空间到达世界任何角落探险;《楼下的房客》外表斯文柔弱的女人竟然把housemate分尸煮给其他人吃。。。
这些怎样看都不像是普通人想得出的故事。。。看他的小说就像是看一部紧张刺激的好莱坞电影,又或者是剧情搞笑的爱情电影。。。一阵感官刺激后,通常脑海会浮现剧情,可是觉得还是会缺少一点感动。。。

同样的感觉在我看完《功夫》后又再次浮现。这次讲述一个13岁的现代少年如何修炼武功成为伸张正义的大侠的故事。。。剧情满特别,可是看完后觉得有点毛躁哈哈。。。
可能是因为最后的高潮,主角的好兄弟,师傅被杀,最爱的女人失忆瞎了眼,可是坏人却逍遥法外。。。这种结局其实没有结局,半吊子的感觉非常不喜欢。。。
没关系,期待这部小说拍成的电影可以满足些遗憾~~
接下来还是九把刀的《狼嚎》。。。明天开始看呗~~

P/S:蔡智恒的阿你妈(《阿尼玛》啦)还有Dan Brown的 INFERNO《地狱》继续被我束之高阁。。。ok lah尽量快快把你们搬下来~~~~谁叫你们排在树兄和刀兄的后面嘿嘿。。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